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关于PHP,关于Realsee

从PHP8.0之后,我参与PHP开源就少了,从而博客也写的少了,不少朋友来问,所以觉得有必要用一篇文章说明下近况。

总的来说,一方面在PHP上的投入也得到了预期的结果,再者本职工作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工作上的事情,牵扯了太多的精力,从而没有办法有太多的精力投入PHP开源工作中。

关于PHP:

0x00

从2013年开始投入PHP的研发后,我一直追求的是性能,2014年参与PHP LLVM,之后就是PHP最重要的性能版本PHP7.0,再到PHP8.0中的PHP JIT,相比我参与时候的PHP5.4,当前的PHP,性能已经提升了好几倍。

再以及自己的一些项目,Yaf, Yar,Yaconf等等,这些也都是为了PHP项目性能而开发的周边,当然,一定程度上这些也是当时在微博工作的时候,对微博直接产生了提效的项目。

最近,突然有点感觉自己对于性能提升的idea,好像有点黔驴技穷了,确实也找不到一个好的方向继续深钻了,也可能确实是时间上,无法满足更深一步的投入和研究了。

而关于工作的变化,我稍微详细的介绍下:

0x01

从2018年开始,我的主要工作基本上就是在贝壳带领一个小团队做VR看房,我们给它取名叫做“如视(realsee)”,出发点是希望:“真实,如你所视”。

过程中,我们从采集设备硬件开始设计,到云端三维重建算法,再到多端(H5, APP, VR设备)的应用落地,比如标尺测量,VR带看,AI导览,空间评测等等等等,一路走来,我们做的很开心,每天都会为一些新想法的实现而感到兴奋。

如视采集硬件产品矩阵

到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一套从专业设备,到轻量级设备的一站式全套解决方案,从最开始必须要用专业的采集设备,到今天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以实现对空间的三维重建,比如这是我刚刚就用我自己的手机安装”如视VR APP”,对我工作的空间进行的三维重建:

我们也已经对超过2000万套物理空间实现了三维重建,总共面积超过16亿平方米,团队也从最初的6个人,成长到今天200多人,其中80%是产品技术人员。

0x02

但,其实在如视创建之初,我自己对这个事情的定位就从来不仅仅是“VR看房”,因为物理空间被数字化之后,它所蕴含的数据价值是非常巨大的。

比如,三维重建之后,我们可以全自动的生成空间的户型图,而之前在贝壳,是需要人手工测量,人工绘制的,这一个自动化就能节省几十块钱一张户型图的绘制成本。并且如果是使用我们专业的伽罗华设备,误差可以做到20mm(0.4%)以下,这样你就完全可以一次采集,之后在数字副本上多次测量,从而提高更大的效率:

上面的例子中,基于我们的产品的粗测量结果是1683,而如果我们找到对应电视的会发现,真实的尺寸是1685.

实际电视尺寸

还比如,我们具备房屋内的各种物体的尺寸信息,那我们就很容易去做一些物理模拟能力,比如空气流通:

再比如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当时应该已经累计了400多万数字空间,我们发现通过在三维空间做物体识别(抛开物体具体的品牌/样式/价格等无法识别等因素),分割以后,我们就可以获得一个空间的功能布局方案:

当我们把这些数据作为训练集,输入是一个数字空间的户型格局以及用户的一些喜好,就可以输出一个空间的布局解决方案,这不就是基本的家装设计师做的事情的一部分分么?

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还缺很多数据,比如设计工具(用来做人工校正),大量家具模型,渲染能力等等,于是我们在19年投入UE4的怀抱,开始一点点琢磨怎么可以让AI设计的结果,能“真实”的备选然后让用户看到。

这也就是大家在贝壳找房上看到的贝壳未来家。

到今天,我们已经可以做到,任意户型,十几秒钟就可以渲染出一套设计方案,供用户进行VR体验,让我们传统靠想象的设计效果,可以真实的被“看到”。

AI设计效果示意图

这样的数据价值被挖掘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并且我相信,我们未来会做出更多。

0xff

随着我们的技术能力,产品能力越来越丰富,本着期望我们的技术可以被更多人应用,数据的价值可以被更多人认可,我们也在过去俩年慢慢开始为贝壳外的合作伙伴提供能力,除了房产,家具家装,有了更多好玩的场景出现。

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建设我们的开放能力,打造我们的开放平台,让更多的有想法的人可以基于我们的数字空间进行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开发,到今天我们已经基本实现了低成本快速把我们的能力通过开放平台自助式嵌入到各种产品中的能力: 如视开发者平台

回头看,好像一切顺其自然一样,在2022年,合适到时机,在得到贝壳的更大期许下,如视成为了全新的创业体。

我记得多年前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不考虑创业,我说我觉得创业太幸苦,要关心太多的杂事,还是安心搞技术比较适合我。

但人生,往往都是不能被计划的,今天,我还是走上了创业之路。

所以,在未来,我将会全部身心投入到如视到这件事中去,也就确实没有办法再参与大量的PHP的相关开源工作,我也只能勉强的维持我自己的几个开源项目的迭代更新,但确实不得不承认,人的精力真的有限。

当然,我会努力在空闲时间,依旧关注PHP的进展,毕竟它曾经也承载了我很大的心愿。

最后,虽说对PHP终究是有点遗憾吧,也对很多PHP的忠实用户稍微觉得有一些抱歉(毕竟PHP还是有很多新的优秀的开发者,所以我的参与与否其实也不是那么重要),但现在做的事情,也是我自己的兴趣所在。毕竟人嘛,在不同的阶段,需要担负不同的期许。

所以,祝福我吧?

40 Comments

  1. nosun
    nosun January 6, 2023

    鸟哥的人生真精彩,干的漂亮~

  2. hujiaofen
    hujiaofen December 12, 2022

    人的精力确实有限,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吧,能找到自己喜欢愿意投入的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后祝福鸟哥!

  3. Yang
    Yang November 3, 2022

    祝福鸟哥,做的项目依旧那么酷

  4.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July 22, 2022

    PHP 8 – 让PHP再次伟大

  5. ddd
    ddd July 15, 2022

    祝福鸟哥,也感谢鸟哥还一直在迭代ya*项目!

  6. Hoopan
    Hoopan June 30, 2022

    祝福~~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精彩

  7. LetWang
    LetWang June 30, 2022

    鸟哥 创业 很苦的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
    北京 该行业 1人税前固定硬开支工资至少2万吧,招聘10个人,1年14薪就是280万,还不包括办公室房租、水电、物业费等等其他乱七八糟的费用,你有几个280万砸啊?前期毕然有财主啊,小心自身的碎银几两啊~
    其实你躺平凭借鸟哥光环再找东家也不是难事,现在大环境创业,九死一生也不为过。

  8. hyd
    hyd May 27, 2022

    以后php还有人更新吗

  9. Morgan
    Morgan May 7, 2022

    祝福

  10. Longfei Yan
    Longfei Yan April 28, 2022

    祝福鸟哥,PHP的蓬勃发展就交给我们这些新生代的力量,我们会一直前行

  11. 王牌对王牌
    王牌对王牌 April 27, 2022

    祝福

  12. 石樱灯笼
    石樱灯笼 April 13, 2022

    看到0x02我就有点好奇博主这几年要被“某某家”的招聘猎头每周骚扰几次。
    话说为什么走上创业路了,很苦的。我2018年跟老板跑出去创业然后翻车之后再去找工作就是四处被嫌弃了,现在只能靠接私活赚生活费了,五险一金已经是痴心妄想了。

  13. 惠新宸(鸟哥),PHP 开发组核心成员,Zend 顾问,PHP 7 及 PHP 8 JIT 核心作者。Yaf 等开源项目作者。

  14. dmls
    dmls April 12, 2022

    祝福鸟哥

  15. 阿海
    阿海 April 12, 2022

    鸟哥,PHP-LUA 可以更新到5.4版本吗?

    最近在实际项目中使用,希望能够更新,感谢!

    • pauli
      pauli April 12, 2022

      你改一下,提个 MR 好了

      • 阿海
        阿海 April 12, 2022

        这是我开发的PHP扩展
        https://github.com/dongnanyanhai/php-iup

        开发完之后,我就决定不用PHP了。

        目前正在转lua,但有些服务器暂时无法改动运行环境,暂时用PHP-LUA过度。

        不是提交不了MR,而是发过誓,再也不碰PHP内核和扩展开发了。

  16. honglei ni
    honglei ni April 12, 2022

    祝福鸟哥,感谢一直以来对PHP的贡献

  17. aa
    aa April 12, 2022

    祝福鸟哥

  18. Roy
    Roy April 12, 2022

    祝福鸟哥

  19. ty
    ty April 12, 2022

    感谢你一直以来对PHP的贡献

  20. Monsters
    Monsters April 12, 2022

    祝福鸟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