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思考能力何其重要..

做为一个工程师, 我想没有什么会比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更重要的了吧?
诚然, 一个工程师,代码写的很漂亮, 语言功底很深厚, 项目经验很丰富, 都很重要, 但做为一个本质上的人, 做为一个在大多数人眼里认为是"聪明的人"的工程师们, 是否有刻意去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呢?

在一个项目开发中, 从发现问题, 到定位问题, 这个时间的持续性, 能反映一个人的分析能力.
从定位问题到找到合理的,不会造成其他影响的解决办法, 这个时间段, 能反映一个人的思考能力.
至于, 解决问题的具体实现, 和这些相比, 那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思想最重要", 做为一个开发者, 更要意识到这一点.
在发现问题的时候, 不要着急的找百度叔叔,google阿姨, 或者身边的同学们, 静下来, 看看你自己是否能做个假设, 这个假设会在以后的情况下, 解释问题可能的原因. 然后去一一验证. 你还年轻, 这点时间, 是很值得花的..
在知道问题原因以后, 起码能知道问题发生在那段逻辑内以后,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解决, 没关系, 大胆的去问吧. 我会很鼓励你去问.
但是, 重要的是, 不要解决问题以后, 就OK了. 你要反思, 你要想透彻了, 否则, 下次遇到这个问题, 你还是会~~

举个例子, 记得我开始做开发的时候, 最让我头疼的, 莫过于"编码"问题了. 数据库, 脚本, 服务器, 客户端, 经常让我在出现乱码的情况下, 无所适从.
那么, 如果是你, 你会这样做么:
放下问题, 耐心的去从根本学起, 字符集,编码集的相关知识, 去分析数据库和数据库客户端的(mysql)编码规则, 去学习文件的编码集, 等等, 从而在内心透彻的形成一个thread, 下次遇到别人乱码问题, 你就可以在听过问题情况以后, 大胆的推论: 一定是****出现了问题..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啊".

再举个例子, 我之前开始研究PHP源码的时候, 有一定的成果发布出来以后, 很多人都会问: 你是怎么分析的, 用了什么工具, 或者有什么文档.
没有, 好吧, 如果说一定要有, 那就是:vim + grep + "大胆推论,小心验证", 我知道一个c写的可执行文件, 是从main开始的, 我知道对于mod_php来说, 开始点必然在apache将控制权交给它的那一刻开始, 有了这些, 就可以使用vim徜徉在海一样的代码中, 而不会迷路. 有了这些, 不就足够了么?

一番胡言乱语, 可能不够深度, 见谅..

11 Comments

  1. WillYuen
    WillYuen May 3, 2019

    嗯,说的好。人就是一棵会思考的芦苇。不会思考,和芦苇有什么区别呢?

  2. pikespool
    pikespool November 27, 2017

    毕竟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生活变得不一样了。
    沙缸厂家

  3. 王相伟
    王相伟 November 9, 2011

    对我很有帮助!谢谢

  4. LIYANXIA
    LIYANXIA November 1, 2009

    PHP听不懂。但这篇文章看明白了,尤其是工作1年后。我觉得说出了一个很多人明白但却从来不肯认真放在心上的道理。为思考干杯!

  5. laruence
    laruence October 27, 2009

    @好黑呀 呵呵, 都是废话, 软文一篇, 见笑了.

  6. 踏雪残情
    踏雪残情 October 10, 2009

    很厉害的工程师,模式基于思想,思想领航人生…..

  7. 商业创业实验室
    商业创业实验室 August 7, 2009

    个人认为,编程工程师容易掉头发。不过我是很佩服这群人的,毕竟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生活变得不一样了。

  8. 雪候鸟
    雪候鸟 July 17, 2009

    唉,自从上次清空评论表以后, 就看起来 , 一片荒凉

  9. 柳城博客
    柳城博客 July 17, 2009

    恩.说得很好.我也要抓紧学习PHP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