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Facebook性能大提升的秘密:HipHop

评论: 从最早听说Facebook搞一个神奇的项目开始, 我就在猜测它会怎么做? 想APC一样编译成Opcode? 或者是象phc从Opcode再次加工. 但, 今天看到的介绍, 让我还是有点出乎意料...哪就是- HipHop提供编译器, 让你可以"用PHP的语法写C++代码".
以下为转载原文:
Facebook神秘的PHP项目HipHop for PHP终于揭开面纱。这个项目由一个PHP到C++的转换程序,一个重新实现的PHP运行库,和许多常用PHP扩展的重写版本构成,目的是旨在加速和优化 PHP。
Facebook 官方博客(无法直接访问)上项目负责人赵海平(北大1987届遗传与分子生物专业,普林斯顿计算机科学博士)的话说,HipHop项目对 Facebook影响巨大。它目前已经支撑了Facebook 90%的Web流量。由于HipHop,Facebook Web服务器上的CPU使用平均减少了50%,从而大大减少了服务器的需求。为了让这一改进也惠及社区,他们决定将之开源,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提高更多大 型复杂PHP网站的可伸缩性。
PHP和Facebook的问题
众所周知,Facebook的前端主要是用PHP写的。赵海平说,过去六年Facebook从PHP语言的进展上获益良多。PHP非常简单,易学易 用,好读好调试,因此新工程师成长很快,有利地促进了Facebook的更快的创新。

PHP是一种脚本语言,其好处是编程效率高,能够支持产品的快速迭代。但是与传统的编译语言相比,脚本语言的CPU和内存使用效率不好。随着 Ajax技术的广泛采用,加上SNS对动态要求较高,这些缺点更显得突出。对于每月超过4000亿次PV的Facebook来说,如何实现扩展,尤其具有 挑战性。
常见的办法是直接用C++重写PHP应用中比较复杂的部分,作为PHP扩展。实际上,PHP就转变为一种胶水语言,连接前端HTML和C++应用逻 辑。从技术角度讲这也没有问题,但是增加了技能需求,能够在整个应用上工作的工程师数量就大大减少了。学习C++只是编写PHP扩展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 理解Zend API。由于Facebook的工程团队较小,每个工程师要支持100万以上的用户。有些代码不是团队里每个人都能看懂,这对于Facebook是无法接 受的。
Facebook网站本身的可伸缩性更具挑战性,因为几乎每次页面浏览都是有个性化体验的登录用户发起。浏览主页 时,系统需要查询所有朋友、朋友最重要的状态更新、 根据隐私设置筛选结果,然后还要显示评论、照片等等动态,这一切都需要在一秒内完 成。
自2007年以来,Facebook曾写过几种不同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其中包括用另 一种语言重写Facebook,但是由于开发的复杂性和速度等原因,未能实现。他们还重写了PHP的核心部分Zend引擎,并提交给了PHP项目,但最终 还是没有获得所需的性能。最后,他们选择了HipHop,终于得偿所愿。
有了HipHop,工程师可以编写代码,用PHP编写组合最后页面的逻辑,并能够继续快速迭代,同时后端服务使用C++, Erlang, Java, Py thon编写,提供新闻提要、搜索、聊天和其他核心功能。
HipHop开发故事
赵海平透露,项目最初是来自几年前Facebook公司一次Hackathon活动(员工在一个晚上自由发挥,实验新的想法),他手工将PHP转换 为C++代码,虽然语法上很类似,但是无论是CPU还是内存使用,转换后的C++代码都大大优于PHP。于是他想,如果构建一个系统,编程实现转换,会怎 么样呢?
在此之前,已经有了不少改善PHP性能的方法。Zend引擎在运行时转换PHP源代码为运行在Zend虚拟机上的opcode。开源项目APC和 eAccelerator将输出缓存,为大多数PHP网站所使用。此外,还有Zend Server这样的商业产品,通过opcode优化和缓存,提高PHP速度。赵海平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将PHP直接转为C++,然后再变成本地机器码。当 然,有许多开源项目也是同样的思路,Roadsend和phc编译为C,Quercus编译为Java,而Phalanger编译为.NET。
Hackathon之后8个月,赵海平拿出了原型,足以说明这条路可以走通,编译后的代码的确更快。不久,Iain Proctor和Minghui Yang加入进来。接下来又开发了10个月,在生产服务器上测试了6个月。然后正式上线部署,6个月之后,Facebook 90%以上的Web流量都使用了HipHop。
按赵海平的说法,凭借HipHop,Facebook Web服务器上的CPU使用平均减少了50%,从而大大减少了服务器的需求。项目对Facebook影响巨大。为了让这一改进也惠及社区,他们决定将之开 源,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提高更多大型复杂PHP网站的可伸缩性。

Hiphop for PHP transformation process

HipHop的原理
HipHop将PHP代码转换为高度优化的C++代码,然后再用g++编译器编译。它可以保持语义等效地执行源代码,但为了提高性能,牺牲了一些很 少用到的特性,比如eval()。
HipHop开发中的主要困难在于,在PHP和C++这两种很不一样的语言之间怎么实现转换。虽然PHP也可以写一些很巧妙的动态特性,但是大多数 PHP代码还是非常简单的。if (...) {...} else {..} 比foo($x) { include $x; } 肯定更常见。这为性能提高提供了机会。HipHop生成的代码尽可能地使用函数和变量的静态绑定。同时,还使用类型推演来选出变量最可能对应的某个类型, 从而节省内存。
转换过程分三步:
1. 静态分析。收集声明关系和依赖关系等信息。
2. 类型推演。选择最合适的类型,是C++的标量?还是String, Array, classes, Object或者Variant。
3. 代码生成。大部分直接将PHP语句和表达式对应为C++的语句和表达式。
在开发过程中,还有一个副产品:HPHPi,是一个实验性的解释器。通过它,不编译PHP源代码也可以运行。它已经用于HipHop自身的调试中。
HipHop在保持了PHP优点的同时,也兼得了C++的性能优势。项目总共有30万行代码,5000多个单元测试。所有这些都将以PHP开源许可 证形式发布到GitHub。
更多信息,可以申请加入HipHop的邮件列表: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hiphop-php-dev

8 Comments

  1. peach5460
    peach5460 September 23, 2013

    额…人才呐,PHP转成C++

  2. This design is wicked! You most certainly know how to keep a reader
    amused. Between your wit and your videos, I was almost moved to start my own blog (well, almost.
    ..HaHa!) Great job. I really enjoyed what you had to say, and more than
    that, how you presented it. Too cool!

  3. 51facebook
    51facebook November 18, 2011

    现在国内无法直接上facebook,不过可以参考51facebook.com的教程来上,非常方便!

  4. Anonymous
    Anonymous February 21, 2010

    本来我想用的是C,而不是C++。
    看来慢了一步了。

  5. jimmy
    jimmy February 11, 2010

    是 c++ 而不是 c 的原因是什么呢,laruence.

  6. yufeng
    yufeng February 10, 2010

    前一阵子看到了,不过没有这篇文章详细,据说还要开源的。

  7. cnan
    cnan February 5, 2010

    感觉想不想google的用java写JavaScript

  8. 侯良
    侯良 February 4, 2010

    这个是个好东西。
    一定要把它学会 。

Comments are closed.